快捷导航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 首页>>校园新闻
聚研云端 学思践悟——北师大石家庄附属学校园丁“云端” 研学践悟学思行
发布时间:2020-07-06 浏览次数: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北师大石家庄附属学校全面落实“停课不停学”和学校各项防控工作,伴随着线上线下“三阶段混合学习模式”的全面开启,线上同步集体备课和集体教研已成为各学科研训组老师们的新常态,逐渐成为一道道美丽的“云”上风景线。通过聚研“云端”,充分运用各种网络学习资源科学、合理、有序的安排在线课堂和学习时间,“多彩空中课堂”、“特色爱国主义教育”、“居家趣味小实验”、“‘宅’家‘趣’运动”等课程特色纷呈、百花齐放。

汇聚“云端”,教研先行学思悟。数学源于生活,在家上课,把课堂搬回生活当中。每周五,数学研训组的老师们都会相聚“云端”,集体备课,观看作课教师的课前信息传递的微视频、导学任务单,课上互动内化的直播课视频,课后习练外化的实践作业等内容,然后进入视频会议围绕“三阶段混合学习模式,提升学生学习力”的主题,共同研讨并优化居家学习的教学方法和策略。从基本的口算到列式、脱式、混合运算,以及点、线、面、角、多边形的认识,内容丰富多彩,老师们不仅把一个个设计精巧的“知识胶囊”传递给学生,同时引导学生通过比、摸、画、贴、量等动手操作,经历了知识形成过程,学生在快乐中体验、在愉悦中感悟、内化,发展了空间观念,并在实践中积累了数学活动的经验。

21.png

情景预设,角色体验惜时光。为了让同学们在“停课不停学”期间更加高效地学习,语文研训组依据课程实际,开展了题为“多彩语文,绚烂童年”的语文学科活动,意在唤醒学生的生活体验,让学生真正进入角色体验。培养学生的语言文字运用能力,实践活动的开展和相关情境的创设是必不可少的。尤其面对“线上学习”这一特殊的学习时期,要做到课堂“有学习有运用,有语文情怀又有情感体验”才能最大程度地发展学生的感知能力和思维能力。通过学习,让学生体会到童年生活的美好、童年时光的珍贵,从而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更深切地感受和珍惜自己正在经历的童年生活。

22.jpg

以“艺”战“疫”,家国梦长念情怀。音乐研训组的老师们聚焦“空中课堂”以“艺”战“疫”,根据疫情期间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设计教学材料,甄选资源、制作课件,教学内容坚持国家课程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相结合,注重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感恩教育。在“云端”备课过程中,通过网络会议,多次研讨授课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以及应对策略。一次又一次的在同组老师中间讨论交流,总结经验。除此之外,老师们还在网络和电视上观看名师同步课堂,学习宝贵的经验,丰富自己的教学方法和资源,适时调整教学策略。《我的祖国》《不放弃》《你的答案》让孩子们学会感恩、学会珍惜;动手制作小乐器,并为乐曲进行简单的伴奏,增强学生节奏把握、动手动脑及协调能力;《划船歌》让孩子们在口风琴练习中体会到音乐的魅力……在不同的音乐游戏、律动中感受音乐的乐趣。

23.jpg

疫情当下,北师石附人执着于自己的教育初心,以强大的研训集体作为最坚实的后盾,创新思维、凝聚合力,让停课不停学工作更加稳步的向前推进。北师石附人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教育的高度和温度。抗击疫情,共克时艰,北师石附人在行动。

(责任编辑:冯科展)


  • 学校地址:光华路与翟营大街紫晶悦城 乘公交102、56可到达
  • 咨询电话:0311-88960207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石家庄附属学校 冀ICP备18020262号—1工信部备案网站
  • 公安备案号:13010202002442
  • 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