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
二年级
当前位置 : 首页>>教育科研>>二年级
挖掘·模仿·创新 ——北京师范大学二年级扎实推进语文课堂中的阅读与写作教学
发布时间:2019-06-17 浏览次数:0

部编版语文教材重基础,重运用,重阅读,重文章理解以及重古诗文经典精华的积累和写作上的逐级训练,连文章的题目都蕴含着作者独特的匠心,寄予其丰富的情感,向读者传递着一定的信息。只要仔细揣摩、用心体会会让学生学到很多作文拟题等方面的技巧。为了能加深学生对文本内容、写作方法的深切理解,同时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二年级语文备课组一直在扎实推进语文课堂中的阅读与写作教学,其中一个比较重要的形式就是“随文练笔”,也就是在阅读教学中教师根据教材特点充分挖掘课文中的写作素材并精心设计读写结合点,为学生提供有效借鉴的对象和创造的依据,让学生及时模仿、创造性运用的一种语文训练方式。

课本第八单元的学习以“世界之初”为主题,编排了《祖先的摇篮》等三篇课文。既有追想祖先在原始森林中生活场景的诗歌,也有编织出世界之初简单自由、童话般生活的故事。课文语言富有童趣,想象丰富,能激起学生的阅读兴趣。围绕本单元的教学重点“根据课文内容展开想象”,为培养学生根据词句内容联系生活实际或生活体验发挥想象的能力,在学完《祖先的摇篮》这一课后,布置了随文练笔拓展性实践环节,让学生想象在祖先摇篮里,人们还会做什么,仿照课文的内容写一写,从而起到深入理解课文内容的作用。看,二年级的孩子们尽情发挥想象,遥想那时的祖先生活的种种情景,饱含着对大自然的赞美之情和无限遐想。

 

二年级 王晨霏

我想——我们的祖先,

可曾在这堆沙子上丢沙球、垒沙堡?

       可曾在森林里和猴子比赛爬树,看小树成长?

            那时候,孩子们也在这里逗小乌龟、采玫瑰花吗?

也在这里捉花蝴蝶、逮绿螳螂吗?

 

二年级 许浩轩

我想——我们的祖先,

               可曾在这条小河里捉小鱼、捕小虾?溅起一片片水花?

可曾在花田里编花环、和蝴蝶共舞?

           那时候,孩子们也在这里嬉笑玩闹、你追我跑吗?

   也在这里,与清风拥抱、亲近大自然吗?

 

二年级 张雨佳

我想——我们的祖先,

可曾在这个水坑旁挖蚯蚓、钓小鱼?

       可曾在那片花丛中和蝴蝶嬉戏、看花朵开放?

           那时候,孩子们也在这里爬大枫树、采集树叶吗?

也在这里,仰望星空、欣赏明月吗?

 

二年级 刘芮嘉

我想——我们的祖先,

可曾在这片大海捕小鱼、观海潮?

       可曾在那座高山上和小鸟赛歌、看太阳东升?

     那时候,孩子们也在这里看海鸥、听海风?

也在这里,摘野花、采蘑菇吗?

 

二年级 焦艺豪

我想——以前的恐龙,

   可曾在这片草地上捕猎奔跑着、吼叫着?

           可曾在那片海里游泳和鲨鱼比赛、和大白鲨比赛?

 

语文教材中的很多文章在描写上都留有一定的“空白”,这些“空白”为学生的想象思维拓宽了思维空间,更是指导学生随文练笔的“肥沃土壤”,二年级语文组会充分利用文本中蕴含的想象因素,巧用这些“空白”,鼓励学生敢于想象,敢于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想象力。

撰稿:董懿群、焦慧 审核:李会平

 


  • 学校地址:光华路与翟营大街紫晶悦城 乘公交102、56可到达
  • 咨询电话:0311-88960207
  •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石家庄附属学校 冀ICP备18020262号—1工信部备案网站
  • 公安备案号:13010202002442
  • 访问量:0